西北师范大学召开第二十四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

  

  

  

    11月27日上午,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西北师范大学第二十四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在学生发展中心开幕。西北师大校长刘仲奎,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副校长邓小娟,甘肃省学联执行主席贾鹏飞出席开幕式,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院、招生就业处、后勤保障部、创新创业学院、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代表,全体团干部、学生代表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上,贾鹏飞代表甘肃省学生联合会致辞。他表示,长期以来,西北师范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校团委的悉心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关于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改革的要求,积极探索项目化工作模式,创新性地完成了各项改革任务,在全省范围内发挥了榜样示范引领作用。




   会上,刘仲奎代表学校围绕思政育人、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生发展、队伍建设、对外合作、校园建设、社会服务等八个方面作《2020至2021学年学校工作报告》。他指出,一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工作全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谋篇开启学校“十四五”发展,积极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同时,刘仲奎向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积极参与校园疫情防控的志愿者队伍表示由衷感谢。他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要以即将迎来的120周年校庆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担当时代责任,珍惜韶华,不负青春,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邓小娟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她指出,过去的一年,学生会、研究生会以加强对同学的政治引领为根本,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持续深化组织改革,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各级学生会、研究生会要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引领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要深化改革创新,服务同学成长,为学校“五育”并举人才培养做出更大贡献;要主动担当作为,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建设一流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11月27日下午,校长刘仲奎,校领导刘玉泉、董晨钟、马庆、张生勇、李朝东、李建民、邓小娟、韩高年分别出席第二次分团会议,认真听取了学生代表对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生活服务、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对学生关切的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




  

  



    会议期间,学生代表认真学习讨论了刘仲奎作的2020-2021学年学校工作报告,讨论并审议通过了《西北师范大学第二十三届学生会工作报告》《西北师范大学学生会章程(修正案)》《西北师范大学第二十四次学生代表大会提案工作的报告》《西北师范大学第二十四次学生代表大会选举办法》《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章程(草案)》《西北师范大学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提案工作的报告》《西北师范大学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选举办法》,酝酿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生会委员会、研究生会委员会及学生会主席团、研究生会主席团。

    闭幕式上,校团委负责人表示,本次大会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过去一年的工作,客观分析了新形势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展现了富有理想、关心同学、清新阳光的组织形象。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要不断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切实发挥新一届委员会在深化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改革中的重要作用;要不断完善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运行机制,切实发挥新一届主席团在深化改革中的重要作用;要不断完善学生代表的管理制度,切实发挥全体学生代表在帮助解决同学利益诉求方面的重要作用。





    据悉,学生代表大会、研究生代表大会是广大同学依法依规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治理的机构,是广大同学在校期间体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途径,是体现学生会、研究生会合法性、权威性的基础和保证。本次大会共收到提案241件,有效提案222件,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将继续完善提案清单责任落实机制,发挥学校和同学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将“我为同学办实事”落实落细。


 (图/史瑞杰 赵昱 郑文成 编辑/常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