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西北师大杰出校友李得天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118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2021年院士增选结果,分别选举产生65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25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84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20名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西北师大杰出校友、兼职教授李得天研究员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据悉,中国工程院每两年增选院士一次,此次共提名有效候选人577人。经过三轮评审后,共选举产生8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20位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李得天研究员为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新增的10名院士之一。

  

    李得天,1985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物理系物理学专业,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防“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863”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技术领域主题专家,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三批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第六批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并荣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国际宇航科学院工程学部终身院士。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8项,获得何梁何利科技创新奖、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真空科技成就奖、航天创新奖、航天贡献奖等。兼任中国真空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常务理事兼真空计量专委会主任、中国宇航学会电推进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宇航学会计量与测试专委会副主任、真空技术与物理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真空与低温》期刊主编等职。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著作8部。

    李得天院士先后担任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主任、所长助理、副所长。多年来,李得天同志在我国航天测试计量技术与仪器领域开展了开拓性和创新性研究工作。特别是在真空计量学研究领域取得了突出成就,使我国真空计量学研究领域从传统的真空全压力计量,扩展到气体微流量计量和分压力计量,保持了真空计量在国内的领先地位,一些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和领先水平。负责研制出我国首台超高/极高真空校准装置、首台分压力质谱计校准装置、首台正压漏孔校准装置和首台固定流导法气体微流量校准装置等,建立了我国完整的真空计量体系,填补了我国在极高真空、分压力、正压漏孔和微小气体流量校准领域的空白。有7台标准装置已作为我国国防最高真空计量标准,在我国载人航天等多个重大工程中获得实际应用,对于确保航天产品的质量发挥着重要的计量保障作用。

    李得天院士长期关心支持母校发展,多年来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与母校保持着密切合作。联合我校教师在相关领域开展合作研究,联合承担科研项目,吸引我校优秀学子攻读博士学位,已有多位毕业生成为其研究所骨干力量,积极参加杰出校友论坛,为学校师生介绍最新研究成果,出谋划策,助力我校物理学科的发展。


(编辑/李雷奇)